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星期六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密市委编办“三突出”创新 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来源:新密市委编办  时间:2023-05-26 10:51  

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新密市委编办坚持强基导向,聚焦改革“后半篇文章”,借助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精心编制全市实名制信息网,“三个突出”创新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切实加强机构编制资源的科学配置。

一、突出数据准确性,筑牢信息强基。一是严把人员入减编关口,对照乡镇行政体制机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后的新三定方案以及人员划转表,结合新密领导干部调整花名册,对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数据在“两库一帐”上及时进行更新,确保实名制数据信息准确完善。收集近两年的入减编人员情况,整理分析新密市实有在编人员的多种结构和变化趋势,对2023年的全市各单位招录、调配、政策性安置人员的入减编等事项拟出方案递由编委会研究决定。二是完善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台账,与行管、事管科室紧密联动,紧跟改革步伐,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工作模式,将涉及机构设立、撤销、变更和人员调整划转等方面的机构编制文件一一更改于电子台账,全面细致查漏补缺,高标准建立新密市实名制数据信息台账,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详实的依据。

二、突出数据时效性,优化联动机制。一是建立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的协作机制,发挥数据效能。以编办的“两库一帐”信息为依托,及时跟进各类机构和人员编制调整变化情况,与组织部门核对领导干部情况,与财政部门核对财政供养人员信息,与人社部门核对工资薪级岗位参保人员信息,对发现的不一致情况,采取与相关单位“双向检查”的工作方法,确保数据更加精准、丰富、详实,对历史遗留问题及大部分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汇入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由编办领导小组研究问题解决方案。通过各环节层层相扣,形成互相协作、共同发现并解决问题的工作模式,使“链条化”工作更加规范、科学、一体。二是建立与各单位人事的协作机制,提升编制审核效率。由审核科出具编制审核相关流程图,指导各单位人事熟悉审核业务办理流程,建立“预约”机制,根据流程图提前准备相关审核资料,减少部门跑腿次数,按时办结事项,有效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审核科室人员业务素质和法律知识培训,对来办理业务的相关单位,严格依据政策要求做到即收即办,并及时反馈审核结果及存在问题,加强部门间的有效沟通。

三、突出数据应用性,提升基础效能。一是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数据汇集作用,实现机构编制管理从“管数字”到“用数据”的动能升级。积极主动为机构改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聘招考等工作提供实时、准确的数据信息,最大限度挖掘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数据的基础支撑和最终决策作用。二是更好利用机构编制信息系统数据的查询、分析、统计等功能,结合2023年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用编计划,通过对实名制信息库的各项主要指标进行详细统计、对人员变化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对机构设置趋势进行综合研判,对全市机构编制情况进行分类摸底,通盘谋划,对重点领域、关乎民生和基层一线予以倾斜保障,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