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星期三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中原区委编办“五大行动”锻造能力强作风 奋楫扬帆启新程
来源: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2-04-11 11:36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中原区委编办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围绕争做机构编制“十大能手”,开展“五大”行动,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实现干部能力作风“五个明显增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开展对标找差大讨论。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大讨论的落脚点,对标领导讲话、中心工作、先进一流,开展四问大讨论,认真查摆在政治纪律、作风建设、调查研究、工作创新、改革攻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融入式讨论、清单式管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理念、创新思路,推动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

二是开展解决问题大调研。结合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五个是否”(是否符合新发展理念、是否符合机构编制政策要求、是否符合地方实际、是否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是否有利于激发内生动力),组建调研小组,拟定调研提纲,明确调研内容,开展专项调研。通过调研,摸清实情、找准症结、抓住关键,为精准推动工作提出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和意见建议。

三是开展工作作风大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建立“谋划—部署—推进—落实”的闭环管理工作制度,借助考核、督查,严明奖惩、强化责任,推动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实现作风大转变。针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案件暴露的该区应急管理存在的问题,主动加强与区应急、农委、城管、自然资源、城建、人防、房管等部门做好对接,虚心听取建议,促进问题解决。

四是开展业务能力大提升。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坚持“需要什么、培训什么”“什么弱、补什么”,持续开展“业务知识大讲堂”活动,通过全员授课的方式,与大家学习探讨上级政策要求及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和困惑,共同商议解决思路。建立机构编制业务学习制度,以评分检验学习效果,增强学习业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提升干部队伍业务素质。

五是开展顽疾问题大整治。积极探索让编制资源“活”起来的工作新路径,针对长期存在的机构编制供需矛盾,通过对科级干部的“拉网排查、梳理归纳”,探索建立行政编制“蓄水池”制度,实行全区行政编制由机构编制部门统筹调控、统筹使用的管理模式,有效解决“无编可用”和“有编无用”的现实问题,实现了行政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