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2020年度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决算
来源: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1-09-27 20:05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围绕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充分发挥综合性管理机构的作用,按照改革、管理、法制化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职能,强化机构编制管理。通过科学配置职能、合理设置机构、完善运行机制、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行政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起草机构编制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相关政策规定,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二)负责全市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经济功能区管理体制改革、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和相关领域涉及机构改革的重大事项;协调有关专项改革事宜。

(三)拟订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审核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和协调县(市)区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四)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以及全市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五)协调市委各部门之间、市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职责配置及调整,协调市委各部门与市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市级党政部门与县(市)区之间的职责分工。

(六)审核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市人大、政协机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审核各县(市)区副科级及以上机构设置和调整事宜;审核乡镇党政机关编制总额和机构编制分类。

(七)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市直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的审核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指导并协调县(市)区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审核全市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调整事宜。

(八)负责市直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县(市)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九)负责对全市各级行政、事业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和监督检查;负责受理违反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纪律的检举、控告和投诉,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十)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财政预算、组织人事管理的配合制约机制;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负责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编制审核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职责分工。市委编办根据用人单位编制余缺和编制结构情况进行编制审核,同意后核发机构编制审核通知单,并在用人单位办理入减编手续后出具入减编通知单。相关部门凭机构编制审核通知单和入减编通知单等办理人员录用、聘用(任)、调配、工资核定、社会保障等手续。

二、机构设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内设机构9个,包括:综合处、政策法规处(行政体制改革处)、事业单位改革处、行政机构编制管理处、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处、县区机构编制管理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处、编制审核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等。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所属单位决算。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4个,具体包括:

1.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本级

2. 郑州市事业单位登记中心

3. 郑州市机构编制研究信息中心

4. 郑州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492.22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增加78.49万元,增长5.55%。主要原因:一是全市实行职级并行改革制度,增加相应人员的工资、“五险二金”支出;二是我办事业单位调入3名人员,增加相应的基本支出;三是因疫情防控、下沉社区、高速卡口,增加相应的防疫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1492.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92.11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1492.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3.70万元,占99.43%;项目支出8.52万元,占0.5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492.22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8.49万元,增长5.55%。主要原因:一是全市实行职级并行改革制度,增加相应人员的工资、“五险二金”支出;二是我办事业单位调入3名人员,增加相应的基本支出;三是因疫情防控、下沉社区、高速卡口,增加相应的防疫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92.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3.7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9.43%;项目支出8.52万元,占0.57%。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8.60万元,增长5.56%。主要原因:一是全市实行职级并行改革制度,增加相应人员的工资、“五险二金”支出;二是我办事业单位调入3名人员,增加相应的基本支出;三是因疫情防控、下沉社区、高速卡口,增加相应的防疫支出。

(二)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92.2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56.07万元,占84.17%;教育(类)支出12.76万元,占0.8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7.01万元,占5.16%;卫生健康(类)支出38.52万元,占2.58%;住房保障(类)支出107.86万元,占7.23%。

(三)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06.07万元,支出决算为1492.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32%。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一是全市实行职级并行改革制度,增加相应人员的工资、“五险二金”支出;二是我办事业单位调入3名人员,增加相应的支出等;三是因疫情防控、下沉社区、高速卡口,增加相应的防疫支出。

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729.39万元,支出决算为1216.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6.82%。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实行职级并行改革制度,增加相应人员的工资、“五险二金”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75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全市增拨信创工程终端购置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7.54万元,支出决算为17.54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0万元,支出决算为12.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27%。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我办认真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疫情期间,严控人员外出和聚集,避免疫情传播,减少相关培训学习安排,控制使用此项资金。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08万元,支出决算为4.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2.41%。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标准调整及增加健康休养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90.42万元,支出决算为72.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80.6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新增退休干部1名,相应减少此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38.43万元,支出决算为3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23%。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新调入人员3名,增加机关事业单位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69.21万元,支出决算为107.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5.84%。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我单位新调入事业单位人员3名,退休干部1名,相应增加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92.2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92.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退休费。

公用经费291.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80万元,支出决算为6.73万元,完成预算的62.31%。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八项规定的精神,厉行节约,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行政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支出决算6.19万元,完成预算的57.31%,占91.9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 0.54万元,完成预算的5.00%,占8.0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全年无人参加因公出国(境)团组。开支内容包括: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预算为10.00万元,支出决算为6.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31%;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因公车改革后,保有的2辆公务车辆,1辆为机要通信车,1辆为应急保障车,按照制度我办规范用车,使用车辆均有派车单,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实际支出有所减少。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6.19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下县区调研、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关公文交换、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租车费等支出。2020年度期末,部门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80万元,支出决算为0.54万元,完成预算的67.5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0年共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0个。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5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2020年度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5个,来访人员54人次(包括陪同人员)。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中共郑州市委编办在全办认真开展绩效管理评价工作。一是制定绩效评价标准,要求各处室、各中心,准确把握标准,细化目标责任,强化跟踪督查,确保在绩效评价中走在前列。二是按照精简压缩考核项目的要求,参照绩效评价标准执行,做好项目绩效评价。

(二)2020年度市委编办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

(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中共郑州市委编办对2020年度1个项目支出绩效进行了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平均得分为99分,其中:自评结果1个为优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

(四)项目支出绩效部门评价结果

中共郑州市委编办对2020年度“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注册费项目支出绩效进行了部门评价,其中:“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注册费项目绩效部门评价得分为99分。项目支出绩效部门评价报告见附件。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中共郑州市委编办2020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中共郑州市委编办机关及下属单位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为285.18万元,支出决算为291.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09%。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全市信创工程增拨经费,增加支出;二是我办事业单位调入3名人元,增加相应的基本支出;三是因疫情防控、下沉社区、高速卡口,增加相应的防疫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7.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8.6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6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7.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7.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期末,我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机要通信车1辆,应急保障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七、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八、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如市编办保障机关及所属单位正常运转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指单位购买办公设备、办公家具、信息网络构建等固定资产支出。

十一、年末结转: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二、年末结余: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完毕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实施,不需要再使用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继续使用的资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