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星期二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省编办到我市调研家庭联户代表制度
来源:县区处供稿  时间:2013-10-11 00:00  

10月8日,省编办市县行政机构编制管理处到我市郑东新区白沙镇调研家庭联户代表制度的开展情况。白沙镇的家庭联户代表制度,是建立了“一户一代表、十户一联合”的新型管理模式。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创新村民自治的一种新探索。该制度有效地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巩固了基层政权,发展了基层民主。同时白沙镇率先引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开发的“村治在线”建站系统。网民只需轻轻点击,即可上网查询浏览该镇23个村的财务收支和村务公开情况。群众还可通过在线留言等方式,表达自己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建议。从而构建一个村民自治更为自由、顺畅的公共话语讨论空间。

通过调研,省编办认为推行农村家庭联户代表制度,体现了群众的意愿和村组干部的要求,从而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保障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