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中原区委编办“三步走”抓好机构编制审计工作
来源: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2-05-30 00:00  

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用,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中原区委编办“三步走”深入单位,形成事前沟通、事中配合、事后反馈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

一、统筹谋划、政策解读“入脑入心”。依托《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审计工作指南》,定制专业“红色口袋书”,不断加大机构编制法规纪律宣传力度,按照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结合该区实际情况,着重突出机构编制政策性、严肃性,制定相关审计方案,根据该办“一包到底”的模块化管理机制,对单位实行“点对点”沟通服务,高效推进机构编制定向审计进单位。

二、部门联动、定向审计“红脸出汗”。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交流,强化合作、借势借力、各司其职、协同作战。该办通过前期准备资料,现场重点对被审计单位机构编制文件、中层任命文件、人员花名册、增减人手续原件以及单位科室挂牌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高发类型,如私设机构、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超编进人、占用编制吃空饷等各类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遵守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三、反馈整改、分析研判“立行立改”。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涉及机构编制管理不规范的,通过“面对面”下发督办函的方式,及时向部门主要负责人反馈,并责令其限期整改落实,针对未及时整改单位暂停一切机构编制事项办理。同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适时跟踪回访,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实地检查验收。对于在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保障机构编制审计的实效性、完整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