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星期五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中原区委编办“三个转变” 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中原区委编办  时间:2023-03-17 10:54  

中原区委编办严格落实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质效,实现“三个转变”,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为全区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严守法规底线,将“督查考核”转变为“责任担当”。在审核办理单位增减手续时发放《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宣传手册》,提升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知晓率和普及率。在每周四党建、业务学习会议上,组织学习、提问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营造单位尊规学规守规用规良好氛围。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相关法规政策要求,健全完善机构编制事项报告制度、实名制管理制度,确保政策法规入脑入心,督察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强化了机构编制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

二是坚持齐抓共管,将“各自为战”转变为“多方联动”。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联动机制。结合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明确核查范围、内容和时间以及方法步骤,采取单位自查与不定期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各单位、部门进行现场督查并督促整改。建立大督查机制,加强与纪委监委、巡察、审计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业务分口的监督作用,形成预防违规违纪行为合力,共同研究提出建议,联动处置机构编制事项,提出解决意见,确保处理结果有理有据。

三、注重高效落实,将“常规管理”转变为“科学监控”。全办上下始终以法规为准绳,政策为依据,制度为规范,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实时监控、全程管理的功能,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终端直接延伸到各部门,建立起机构编制业务联络员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借助信息化、大数据、实地督查等手段,构建全过程无死角的监督检查常态机制,真正实行全方位、多维度精准管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