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密市委编办“五紧抓五强化” 助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提质增效
来源:新密市委编办  时间:2023-03-29 17:41  

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用,强化党政领导干部机构编制纪律意识,新密市委编办以“五紧抓五强化”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提质增效。 

一、“紧抓”政策宣传,强化法治引领作用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制度搭建了监督检查工作的四梁八柱,为切实发挥法治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引领规范作用,该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通过网络平台推送、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汇本,积极开展机构编制法规政策进课堂、党校等举措,加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强化各部门机构编制意识,确保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同时,针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二、“紧抓”改革任务,强化监督检查效能

以“乡镇体制机制改革、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为核心,扎实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督检查。紧扣乡镇改革后部门履职、内设机构运行、综合行政执法融合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督查,有力督促13个乡镇按照改革任务厘清职责、理顺关系,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以监督检查为抓手助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制定改革进度条和任务清单,督促全市各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优质高效完成“三定”审核制定、法人变更登记、印章更换管理等工作,确保改革不留死角,扎实做好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后半篇文章”。

三、“紧抓”联合督查,强化部门协作效能

统筹促进运用巡视巡察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有效结合,积极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化。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年度巡视巡察工作内容,积极参与新密市六届第三轮巡视巡察工作,扎实做好巡前准备,细化材料清单,明确协作监督的方式、重点内容及分工,着眼于机构编制日常掌握的相关问题和监督检查重点内容,与巡视组统筹同步开展工作,一并检查被巡视单位的机构编制落实执行情况、履行职能情况,让制度真正“长牙齿”。 

四、“紧抓”机构编制审计,强化机构编制监督

开局既提速,根据2023年市委组织部联合审计局下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审计计划,全面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机构编制审计工作,积极主动与市审计局和被审计单位沟通衔接,严格协作配合程序,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打破原来仅编办一家进行机构编制责任审计的“单打独斗”局面,形成多部门联合的“组合出拳”,充分发挥了机构编制监督、协调等职能,更提升了机构编制经济责任审计的震慑效果。

五“紧抓”督导整改,强化落实监督任务

对于在巡察、审计、专项督查等过程中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由督查科牵头,编办各业务科室协同配合,通过下发督办函、实地督导等方式,要求相关单位逐项逐条落实整改,并将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抄送编办各科室,作为机构编制审批的重要依据,对在规定期限未整改到位的,暂停其机构编制事项的受理,确保即抓即改、务求监督实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