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巩义市委编办“三个聚焦” 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来源:巩义市委编办  时间:2023-09-14 10:59  

今年以来,巩义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进一步规范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立足工作实际,着力“三个聚焦”,全面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聚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突出对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做好事业单位评估工作,动态掌握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本次重塑性改革,对改革政策措施落实和单位履职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同时,结合突出职责职能的理顺,加大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认真做好上级党委编办交办的案件,严格规范查处相关举报件,持续加强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的防范和监督。

聚焦机构职能规范高效运行,突出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健全完善日常动态监测机制。通过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年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等日常工作,对部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实际人员配备及职责履行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同时,注重发挥专项检查实效,对机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重点内容、关键要素进行督导评估,有效强化机构编制工作刚性约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合理,突出“四个环节”强化机构编制工作全流程。严格执行动议、论证、审批、实施环节,一是明确职责,避免机构编制由小范围或个别人说了算的问题;二是把好机构编制调整改革的“政策关”,为审议决定和组织实施打好基础;三是明确审议决定机构编制事项的主体、原则、内容、程序和表决方式;四是针对贯彻执行问题,经批准发布的各部门各单位“三定”规定、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是机构编制法定化的重要形式,不能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放在抽屉里”,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地。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动议不严格、论证不充分、审批不规范、实施不到位问题,完善机构编制制度化管理,强化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意识,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