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星期二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密市委编办坚持点线面融合 “四个维度”推动调研评估取得实效
来源:新密市委编办  时间:2024-04-12 11:55  

新密市委编办始终坚持把调研评估作为机构编制事项的前置审议、事中监督和事后问效的重要抓手,以改革、管理、督查为点,评估为线,穿针引线、一体融合、同频共振,形成全周期、全链条闭环管理的良好局面。

一是立足机构改革维度,实现靶向攻坚。在各项改革中下好调研评估先手棋。聚焦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成立4个调研评估小组对全市各部门进行了全方位体检、立体化画像,准确掌握每个事业单位的历史沿革、职能履行、人员编制情况,逐项职能具体到科室,逐项工作精确到个人,逐个部门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制定了切合新密发展实际的改革方案。在改革实施阶段,评估小组对分包单位全流程跟踪指导,全市涉改事业单位目标同向、节奏同步,率先完成集中挂牌、“三定”制定、人员转隶等改革任务。聚焦做好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联合郑州市委编办,选取大隗、曲梁、袁庄3个不同类型乡镇开展“蹲点调研”,每天参与城管、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领域执法活动,从执法体量大、中、小层面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合理建议,为编委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着力推动乡镇综合执法工作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聚焦新一轮机构改革前期准备,评估专班深入解析《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涉及县一级的内容进行预判式梳理,理清“规定动作”、重点难点任务,结合历年来改革工作经验,对往年改革中碰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清单式罗列,并组织评估小组深入部门开展实地调研,了解部门履职及机构运行情况,提前储备改革方案,确保在改革推进中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二是立足服务保障维度,实现高效运转。坚持把机构改革“体检”、部门申请事项、深化改革调研相结合,对评估单位“望闻问切”把脉问诊。做好“望”的统筹,依托实名制系统,结合日常管理,将评估对象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部门诉求等情况进行汇总,建立台账;做细“闻”的准备,针对不同部门特点制定自评表格、访谈提纲和资料清单;做实“问”的成效,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问访等方式全面了解部门人员饱和度、队伍适配度、岗位匹配度、工作成效度、组织认可度、公众满意度,在此基础上切脉诊断、对症开方。去年以来,根据评估成果,理顺公安、城管关于停车场管理职责、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停放管理职责;对文广旅体局、交运局、自然资源局等5个部门内设机构进行整合,精简内设机构6个,理顺职责14项。

三是立足监督检查维度,实现规范管理。以评估促规范。对于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区分情况进行督促落实。对于能立行立改的,要求部门立即整改到位;对于情况复杂的,列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对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专班深入研究对策,借助改革契机集中解决。以评估强观念。在开展评估同时,将《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法规汇编成册,发放至部门集中学习,促使各部门机构编制法治观念得到全面提升。

四是立足队伍建设维度,实现素能提升。锤炼编制队伍。以“学、研、讲、评、考、练”六种形式,扎实开展“精编赋能”素能提升工程,把调研评估作为主线贯穿始终,集中组织全体同志学政策法规,研究部门机构编制、职能职责、“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轮流讲问题对策和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在改革实操中提升综合素能,改革实战中磨炼务实作风。提升自身作风形象。把开展调研评估作为转方式、优作风的具体举措,实现从原来的“坐等反映”向“主动登门”转变,有效帮助部门疏通堵点难点,宣传机构编制管理要求,树立了机构编制部门求真务实、严谨细致、主动服务的良好形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