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市委编办组织开展 “党员志愿者看郑州”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郑州市委编办机关党委  时间:2023-08-04 18:04  

8月4日上午,市委编办组织十余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者看郑州”活动,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河澄泥砚展示馆进行参观学习。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河澄泥砚展示馆位于黄河大堤和天河路交叉口向北500米路东,展示馆面积约1200平米,两层,共展出澄泥砖雕80余件,每年免费能接待1万余人次参观学习,黄河澄泥砖雕,2015年被列入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根据黄河澄泥砚展示馆非遗传承人王玲介绍,黄河澄泥砖雕起源于汉代画象砖,与端砚、歙砚、洮砚并称中国四大名砚。兴于唐宋,没于元,历代被作为贡品,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清朝乾隆皇帝对澄泥砚甚是喜爱,引起朝野志士力图研制,但终未成功。目前,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已经成为社会的一种共识,让非遗散发魅力、绽放光彩,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新一代非遗传承人肩负的一项重要使命。

在黄河澄泥砚展示馆,大家充分认识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河澄泥砚,在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中所做的贡献。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记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以王玲为代表的非遗工作者,不忘初心与使命,通过保护、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信心,助力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