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星期二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中原区委编办“三个持续”抓好下半年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1-07-23 00:00  

近期,中原区委编办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安排,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年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不足,与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半年,该办将凝心聚力、负重前行,全面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在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紧盯机构编制主责主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找准机构编制工作服务“西美”、“四个中原”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本区机构改革重点难点和民生领域的机构编制问题以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精会神搞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法规和重要制度为契机,检视在管理、制度、流程等方面的不足,完善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组织实施等工作程序,加快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进程;持续推进编办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巡察、审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在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结合乡村振兴、文物保护工作职能优化调整,指导区农委(区乡村振兴局)、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区文物局)进一步细化职责,优化内部工作流程,提高机构履职能力;认真梳理党政机构职能运行调研评估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健全机构职能体系。针对街道需求差异,推动建立健全放权赋权精准化工作机制,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积极借鉴全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省份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围绕职能相近事业单位机构整合、机构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开展调研摸底和模拟推演。按照省市开发区行政体制改革要求,在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的基础上做好开发区提质升级工作,理顺开发区机构与各方职责关系,完善开发区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三是持续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归口管理要求,对标对表组织部门的标准和要求,在涉及机构编制及重大事项时,主动与组织部门做好沟通衔接,请示报告,不折不扣地把党管机构编制、党对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坚持把讲政治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持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针对能力不足这一制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持续在提升学习能力、系统思维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文字综合能力上下功夫,在履职担当上再发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着力培养一支“勤学习、强业务、敢担当”的新时代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