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强能力锻作风 增实效促履职 新密市委编办扎实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新密市委编办  时间:2022-12-29 15:51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在市活动办精心指导下,新密市委编办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牢牢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目标方向和根本任务,立足“常规工作有特色、重点工作争一流、创新工作有品牌”,推动干部理念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进、效能大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建设现代化新密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高位谋划、组建专班,保障工作高效推进

一是突出特色亮点。按照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以“思想大讨论、能力大练兵、作风大整治、士气大提振、争创一流业绩,争树一流形象”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方案,明确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实行“三项行动”开展大练兵,推进“四个提升”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有力确保活动内容实、载体新、特色亮,能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二是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以市委编办主任为组长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组、推进指导组、宣传培训组3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动。三是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市委编办工作专题推进会制度,每周听取工作情况,研判分析问题,明确阶段重点,全面推动落实。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促指导。四是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用好“两微一端”等平台,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引领机关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思想领航、讨论破冰,创新工作思路方法

一是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提升理论学习长效性,制定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题学习计划和“第一议题”学习计划表,严格落实每周例学、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制度,有效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机构编制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融入日常,真正将新时代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创新学习载体,扩大学习成果。充分发挥“互联网+”模式,积极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创新性开展“赓续传承 守正创新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堂,邀请机构编制相关专家集中授课,传授经验,有力增强了全办干部“善学”“善谋”“善为”的本领。三是大讨论碰撞“思想火花”。坚持“学与干”、“查与改”、“建与治”相结合,在讨论中进步,在学习中提升。立足“起步即提速、开局即争先”,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聚焦四个“对标”,围绕“五问”,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思想大讨论活动,并进行集中研讨。期间,结合当前机构编制重点业务工作,从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刻剖析查找问题和短板,逐人形成了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

三、评估调研、破解难题,深化改革重大突破

一是开展“专班问诊、精准问效”职责履行评估调研。为推动机构职能人员真正“化学融合”,组建督导评估组,开展“专班问诊、精准问效”调研评估,通过“四点联动”,狠抓改革政策落地生根。抓住“关键点”,对标“三定”查落实。严格对照改革后各部门“三定”规定,查看机构挂牌、职责履行,了解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落实情况,以及行政职能是否已经真正划归机关。抓住“加力点”,查看履职问成效。采取座谈形式与各部门领导班子和中层进行交流,重点掌握各部门新接收职能履行情况。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督导中,将13个乡镇分为5个片区,围绕职能转变、理顺关系、规范机构设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等关键环节,开展一线指导,收集汇总问题,集中归类梳理,研究政策标准,统一答复口径。建立日报制度,每天汇总乡镇进度,召开分析研判会,确保时间任务同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全市通报。抓住“落脚点”,强化措施抓整改。实地督导后,梳理机构改革、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情况,对查出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制定解决措施,责令限期整改到位,逾期未整改完成的,由市纪委监委追究问责。抓住“结合点”,跟进评估建机制。在督导的同时宣传评估重要意义,提高部门思想认识和配合意识,全面掌握各类情况,深入研判,形成评估报告,并依据报告对其机构编制事项进行动态调整。二是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按照河南省、郑州市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精神,新密市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拟定方案,高位推进,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乡镇常住人口、经济规模等主要指标,对机构限额实行分类管理。改革明确乡镇主责主业,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强化乡镇支持保障措施,突出规范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标准化建设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对乡镇放权赋能,将财政、资源规划、市场监管等站所一律下放,由乡镇统一管理,聚焦“一办一队一中心”建设,推进“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密市大隗镇召开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现场会,各区县(市)委编办观摩平陌镇和大隗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平安建设办公室,改革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周边地区编制部门的高度肯定,形成了新密经验。三是深化放权赋能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把放权赋能改革工作作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该办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科学制定承接方案,精准推进实施。同时,对承接事项实行标准化管理,进行流程再造,确保各部门承接不漏项、不空档。全市22个政府工作部门对下放的255项郑州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已经承接到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