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星期四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郑市委编办下足功夫 推动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大提升”
来源:新郑市委编办  时间:2023-06-01 15:4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郑市委编办将法治建设与机构编制重点工作相结合,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在法治框架内有序运行。

一是下“苦功”,加强学习宣传,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思维。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常态化、体系化。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专题研习班,营造爱学习、比学习、拼学习的浓厚氛围。创新媒体教学方式,定期组织学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方面的视频讲座,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者的法治思维,筑牢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红线意识,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

二是下“硬功”,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突出建章立制,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落实机构编制“三个一”制度,严守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纪律。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展多个领域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健全行业管理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协调配合制度,提升部门履职尽责能力。

三是下“狠功”,强化监管机制,提升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持把机构编制核查作为贯彻落实《条例》、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以“三定”规定为依据,拓宽监管广度,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跟踪了解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及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实际运行情况。拓展监管深度,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并针对性提出建议,促进机构设置更科学,部门权责更明晰,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水平迈向新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