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星期二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巩义市委编办高效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 改革工作
来源:巩义市委编办  时间:2023-04-11 09: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事业单位改革决策部署,巩义市委编办统筹安排,不断强化措施,狠抓任务落实,高效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工作。

一是高站位部署,把握改革要求。坚持把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条主线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准确把握上级明确的改革导向、改革原则、改革标准。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思考和把握,做到对标对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按照总体重构、重新优化的原则,使事业单位发展与现代化建设大局更相适应,更好地发挥事业单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高质量调研,精准有力施策。坚持把调研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围绕机构设置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等要求,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深入基层、下沉一线、提前摸排,评估部门的职能、机构、编制等情况。科学研究,提出下一步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撤并的改革意见,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预判研判,分类提出建议,确保改革稳妥顺利推进。

三是高标准谋划,落实重点任务。科学制定改革方案、统筹推进改革任务。在充分掌握部门职责任务履行情况的基础上,反复与部门商谈,沟通,达成共识,认真梳理研究此次改革机构、职责调整事项,确保职能定位精准、机构设置科学合理。在精准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立足地方发展、民生需求重点,灵活做好“自选动作”。结合工业是立市之本,产业为兴市之要,招商引资是兴市之需,在改革主旋律“精简”前提下,加强这些领域机构编制资源配备。积极推进文博资源整合,以“文物加强、文化丰富、旅游出彩”为理念,积极为文化赋能,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高效率推进,全面提升改革质效。紧扣改革部署,着力统筹好部门之间的职能衔接,统筹好内设机构与所属事业单位设置,推动编制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循环使用,服务保障全市重点领域工作需要。扎实开展事业单位“三定”制定工作。按照“团队作战,分工负责”的原则,指导各部门对各自承担的职责进行逐项梳理,明确职责调整来源、职责划转去向,全面掌握各部门职责增减变化情况,准确定位改革后的主要职责,明确各自职责边界,做到不留盲区、补齐漏项缺项,确保改革涉及职责划转全面、规范、准确。目前,我市涉改部门的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已基本审核完毕。通过“三定”制定,实现职责界定清晰准确,部门履职于法有据,确保事业单位高效规范、正确履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下一步,巩义市委编办将继续围绕上级改革部署,创新改革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深入推进,让事业单位在重塑中激活蕴藏的潜能,积蓄发展的势能,催化创新的动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