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星期二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中牟县委编办 “三向发力”推动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牟县委编办  时间:2023-04-20 14:20  

为实现全县事业单位整体重构重塑,结构布局更加优化,职能定位更加清晰,编制配置更加科学,制度机制更加健全,中牟县委编办“三向发力”,推动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为发展“四大片区”、打造“四个中牟”,加快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和职责履行全过程各方面,健全党对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调整组建廉政教育中心、组织部综合保障中心、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平安建设促进中心、机要保密工作服务中心等党委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从组织架构上为强化党的领导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规范党组织领导职数管理,对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核定党组织副书记1名,强化党组织领导力量,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

二、不断优化布局结构,实现整体重构重塑。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单位负责”的原则和“条块结合”的思路,大力整合职责任务相近的事业单位,着力解决事业单位规模过小、功能萎缩、分散重复设置、职能交叉重叠等问题,原则上不再保留编制5名以下事业单位。统筹推进数据信息、文物保护及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新能源发展、科研及科技创新、机关事务、党史和地方史志、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三、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充分发挥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坚持全县编制资源“一盘棋”思想,打破行业部门间编制使用壁垒,加大跨领域、跨部门统筹调配力度,优先保障政府重点工作、民生领域用编需求。为提升城市数治治理水平,增加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编制26名;为顺应新时代“三农”工作需要,增加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编制27名。通过“减上补下”的方式,持续推进“减县补乡”,向乡镇(街道)下沉编制763名,占县直编制20%,重点充实“三农”发展、村镇建设、平安建设、综合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领域力量,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