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郑市委编办“三个聚焦”扎实推进 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
来源:新郑市委编办  时间:2023-04-20 14:25  

在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工作中,新郑市委编办突出重塑与重构,兼顾历史与现状,围绕“三个聚焦”,不断优化事业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完善职能职责体系,扎实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工作。

一是聚焦系统布局,加强统筹协调联动。新郑市成立了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事业单位改革的统筹指导和工作督导,纪委监委、组织、机构编制、人社、财政及各涉改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各司其职、联动协作,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先后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编委会、改革工作推进会、改革业务培训会等各类会议,研究部署改革工作,明确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方案,协调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对关键环节加强指导。同时,强化上下沟通衔接,积极主动与郑州市委编办改革专班联系对接,学习掌握改革政策要求,请教疑难问题,确保改革方法措施切实可行。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职能职责定位。在制定事业单位“三定”方案过程中,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和民生需求出发,把优化职能职责放在首位,聚焦事业单位公益属性的主责主业,按照“一部门一方案”对涉改事业单位职能体系重塑重构,逐项厘清事业单位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职能,明确事业单位不得承担行政职能。在制定程序上,严格审核流程,先由部门提出“三定”方案草案,报编办审核小组初审,再由审核小组与部门沟通协商、达成一致意见,随后编办研究审议审核小组提交的审核意见,草案成熟后,提交市委编委会研究。

三是聚焦挖潜增效,盘活优化编制资源。按照郑州编委核定的涉改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和编制精简比例要求,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原则,研究制定全市涉改事业单位编制数、领导职数、内设机构设置的有关原则标准。树立全市机构编制资源“一盘棋”思想,打破行业、领域和部门壁垒,根据各事业单位承担的工作任务,在总量限额内统筹调配,重点保障重大战略需要、基层一线和民生领域,切实将机构编制资源管住管好用活,实现编制资源利用最优化、效益最大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