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星期六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荥阳市委编办盘活机构编制资源 助力新型智慧城市体系建设
来源:荥阳市委编办  时间:2023-06-01 15:39  

荥阳市委编办把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聚焦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顶层设计和基础保障作用,提前谋划、强化保障,积极构建新型智慧城市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加强领导,有序推动落实。为切实加强市委、市政府对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参照郑州市组织架构,建立工作机制,成立荥阳市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市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按照郑州市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提出的要求,落实机构组建、“三定”规定制定、人员配备等任务。

二是强化沟通,抓住关键问题。为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推广应用,该办召集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及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召开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体系建设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郑州市城运中心“三定”规定,围绕涉及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相关职责深入研究讨论,全面厘清职责,并就职能定位、职责调整和人员划转等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明确改革方向。

三是先试先行,完善机构设置。近年来,荥阳市委编办将城市运行体系建设与城市发展定位相结合,聚焦数字化城市建设,对城市运行管理体系不断进行有效探索。2016年,荥阳市设立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承担数字化管理系统管理和城市管理监督考核等职责。2022年,将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更名为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调整为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所属事业单位。2023年,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更名为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隶属关系调整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不断强化统一协调和指挥调度职能。

四是重塑职能,明确功能定位。按照“市域一体、整体推进、集成集约、开放兼容”的原则,立足“观管联处”功能定位,持续优化机构职能,精准赋予其职能,全面整合12345政务热线、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等相关职责,组建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主要负责落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数据归集、治理、共享和利用,承担预警研判分析、综合受理交办、联动协调指挥、全程跟踪督办等工作,并以数据治理服务一体化平台为切入点,完善“人、地、物、事、情、组织”六要素数据库,推进“云、网、端”加速融合。

五是盘活资源,加强支持力度。紧紧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总体发展思路,结合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统筹调配15名事业编制,调剂增加后,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核定40名事业编制,采取划转和公开招聘方式充实补充工作人员,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保障。根据单位职能定位,拟定了《荥阳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结合荥阳实际和三级城运体系定位,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设置6个内设机构,强化基层治理、智慧调度、数据治理、分析研判、督导评价等职能,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