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郑州市编办创新事业单位设置管理方式推进新型科研机构引进落户
来源: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7-04-18 00:00  

2016年,郑州市先后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所联合创建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科院学过程工程所郑州分所)两所新型科研机构。在引进创建两所科研机构之初,根据合作方的要求,郑州需要解决三个机构编制方面的问题,一是成立分院(分所)的规格至少为正县级;二是设立的机构要具有事业性质的公益属性;三是需要配备充足的人员编制。否则,落户郑州难以成形。

鼓励和吸引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来郑州创建高端新型科研机构是郑州市加快集聚优质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吸纳科技人才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省会形象和竞争力的客观需要。既要争取更多的科研院所在郑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助推省会进一步发展的孵化器,又要达到不增设机构、不增加编制的控编效果,成为摆在该市编办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且,当时市政府已与两家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书,以后很可能还会有更多类似的情况出现。面对压力和矛盾,如何在现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框架内保障服务好全市创新工作大局,郑州市编办立足实际,借鉴外地市经验,经过多次认真的沟通对接和大量的机构编制政策宣传工作,探索出了以下几点做法:一是向市编委主要领导汇报提出建议,由市政府批准设立该类新型科研机构,明确为事业单位性质,不定规格、不定编制、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序列;二是按照中央编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等有关规定,及时对该类机构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既保证其事业单位的身份和多种经营活动的开展,又不涉及机构规格、职数、编制,在干部和人员配备上也更加灵活,有效破解了机构编制瓶颈。目前,两所科研院所运行良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