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中原区委编办“四向发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2-08-01 17:42  

为持续、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原区委编办将清廉机关建设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宣传引导、作风转变四个模块载体,打好清廉机关建设“组合拳”,擦亮“清风编办”品牌,涵养党员干部遵守“三不”重要要求的内在自觉,为机构编制工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对标理论找差距,拧紧思想“阀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丰富的学习资源,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种能力”“八项本领”、清正廉洁的重要论述,开展“四问”大讨论,一问思想站位高不高;二问廉洁意识强不强;三问工作状态行不行;四问能力作风硬不硬。全办各级党员干部在深刻剖析思想根源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包括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廉洁意识等5个方面42项问题台账,目前已完成整改16项,正在推进15项,长期坚持11项,有力有效堵塞思想上的“跑冒滴漏”现象。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多维宣传引导。结合实际情况,将支部建设与廉洁文化站建设融合发展,1名支部副书记兼任廉洁文化站站长,2名支部委员作为清风观察员,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工作规则,定期以多种方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政策、党和政府反腐败的成效。组织开展廉政家风征文活动,选取2篇优秀文章上报区纪委监委参加评比。建设廉政书吧,把廉政书刊、廉政教材以及古今廉吏的事迹等整理归存,分类管理,丰富学习宣传形式。根据上半年考核情况,评选出遵守纪律之星1名,在宣传栏公开公示,树好身边典型模范,用身边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崇廉尚廉氛围。

三是抓实“三会一课”,巩固清廉成果。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有效载体和周四党建学习日,围绕《“五个必由之路”指引新时代引领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为实现两个确保树牢思想根基》等最新思想理论及党史教材,天天学党史、周周谈心得、月月讲党课;采取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省纪委“清风微课堂”,到省、市廉政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等形式,深化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涵养廉洁之风,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是强化作风转变,激发清廉活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结合开展“三亮一争”活动,党员干部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员证下沉社区,用情用力帮助群众扫码亮码、维持秩序、扶助老弱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义务教育学校民转公工作中,该办急学校所急、解学校所需,周末休息日迅速召开班子会研究涉及划转学校的新校名称及编制、法人登记事项,压缩流程、容缺材料,为其办理法人登记证书,并由办领导带队,亲自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送证上门,受到校领导好评,助力秋季顺利开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