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二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七夕”巧绣廉洁风——金水区委编办组织开展“巧手传清廉 荷包绣美德”主题活动
来源: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2-08-19 17:44  

为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金水区委编办以“七夕”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巧手传清廉 荷包绣美德”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爱情观、婚姻观,让“爱”与“廉”深度融合。

一、观看视频知由来。活动开始观看了视频《七夕的由来与传说》,充分了解“七夕”节日文化内涵,深切感受到中华文化魅力,营造浪漫、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

二、动手实践亲体悟。为重温七夕乞巧的传统习俗,组织开展“爱在指尖绣荷包”活动,通过观看视频讲解学习荷包刺绣方法,并动手体验传统刺绣,大家一起穿针引线,相互讨论绣法,重回穿针乞巧的旧日时光,感受刺绣魅力。一幅幅正面绣着传统图案,背面绣着廉洁标语的荷包在大家指尖完成,充分展现七夕节日文化与清廉机关建设的热情碰撞。

三、家风传承颂清廉。组织开展“传承家风献孝心”家庭实践活动,将《曾国藩家书》《颜氏家训》等列入八月必读书目清单,通过学习古人生动的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家国情怀,清白做人、清正做事。增强家庭教育的责任意识,重视亲情陪伴,倡导干部职工与子女共同完成一次家务劳动、共同陪父母吃一次团圆饭、共同陪父母参加文体活动等,教育子女不奢华、不攀比,学会感恩、实践孝行,用实际行动培育廉洁家风,共塑幸福家庭。

通过开展七夕系列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七夕节日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下一步,金水区委编办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与廉洁机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文化自信,陶冶高尚政治情操,切实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树立良好家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