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星期五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中原区委编办“三个方向”推进 街道综合执法改革
来源:中原区委编办  时间:2022-12-15 08:13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基层治理有关工作要求,落实好9月7日综合执法改革现场会具体要求,中原区委编办认真谋划,积极组织该区司法局、城管局、办事处、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会和意见征询等方式,确定了将深入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改革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从基础、制度、机制三个工作方向推进改革工作落地落实,并选定秦岭路街道办事处和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作为综合执法改革试点。

一是基础方面。全面加强街道综合执法机构基础建设,积极组织区城管局及所有街道认真学习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郑州市司法局关于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的通知。参照郑州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评估标准对全区所有街道的综合执法大队基础设施及规范化建设进行了全面对照检,并督促所有街道对照评估标准认真完成规范化建设。

二是制度方面。全面完善相关制度,构建规范公正执法体系。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会同区司法局指导全区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行政处罚服务指南、行政检查流程图等多项公开项目。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全过程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等环节都制定相关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参与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制,制定发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机制方面。全面加强“机制建设”,推动执法优化协同高效,健全执法联动协调机制,凝聚执法合力。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各职能部门建立了案件移送、投诉举报、受理告知、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协商、执法协助等机制,明确街道与各职能部门职责边界,划清行业监管与综合行政执法的关系,合理划分街道与区直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为全面深入做好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