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密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取得实效
来源:新密市委编办  时间:2022-12-29 15:44  

自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启动以来,新密市委编办立足构建“大党建、大民生、大平安、大执法、大经济”工作格局,多措并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改革任务。

一、盯紧“一”个目标

为确保改革改在深处落在实处,夯实基层治理根基,该办打破思维定式,聚焦主责主业,重塑乡镇组织架构,将13个乡镇划分为6个较大规模、7个中等规模,统一设置“6办+5中心”,大规模乡镇增设招商促进服务中心,通过综合设置党建引领、审批服务、综合执法、平安建设等模块,着力解决乡镇职责不清、条块分割等体制机制问题,构建简约高效的乡镇管理体制。

二、厘清“两”个清单

组织乡镇和政府工作部门,结合乡镇当前工作实际,面对面逐项沟通,确定乡镇重点性、常态化工作,摒弃非常态化、阶段性工作内容,细化党政机构职责,一是梳理了163项乡镇职责清单;二是制定明确了96项“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 

三、打造“三”个平台

一是打造基层综合执法平台。重构综合执法体系,突出实体化建设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城管、环保等站所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合署办公,统一指挥。二是打造平安建设平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新密市平安建设办公室创建标准和考核办法(试行)》,明确“大平安”建设标准,打造综合协调室、矛盾调处室、治安防控室、群众接待厅“三室一厅”平安建设平台。三是打造行政审批服务平台。聚焦群众和企业需求,补充完善审批服务项目,规范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四、推动“四”个下沉

一是推动机构下沉。将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部门派驻站所下沉乡镇,实行属地管理,有力增强乡镇服务功能。二是推动编制下沉。通过腾编、减编等方式,向13个乡镇下沉事业编制414名。三是推动人员下沉。按照“双锁定”原则,实行派驻人员县属乡用,将3个部门374名派驻干部全部下沉乡镇,与乡镇干部一体管理、一体使用。四是推动执法事项下沉。初步梳理出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部门管理多头交叉、基层频发易发的城市管理、自然资源、市场监管3个领域和农业、交通、文化等N个领域的93项执法事项下沉乡镇,待省政府审批后纳入乡镇综合执法范围,实行统一巡查、统一指挥、统一执法。

五、聚焦“五”个规范

一是规范选址标准。坚持节省成本、就地取材,协调已搬离的派出所或计生服务中心等闲置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与乡镇政府5分钟办公圈。二是规范建设标准。明确执法场所办公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以 “三室一库”为基础,增设投诉举报接待室、执法装备室、联席会议室,满足城市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环保等站所集中办公和执勤休息需求。三是规范队伍建设。统一制作乡镇综合执法工作手册,锁定派驻人员,明确派驻人员管理权限、选派调整、履职评估等内容,实行管理属地化、考核一体化、使用一线化。四是规范执法流程。为每个乡镇配备至少1名法制审核员、13名持有执法证人员,指导乡镇制作《综合执法流程示意图》,实现立案、调查取证、审核审批、告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案件处置的全流程工作闭环。五是规范培训机制。将基层综合执法人员培训纳入全市执法培训计划,实行小班制教学,每月至少两次聘请经验丰富的专业执法人员到乡镇实地教学或“云端”教学。

六、制定“六”项制度

一是落实减负要求,制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持续推进基层赋权扩能减负增效;二是制定《新密市落实乡镇公务出行保障若干措施》,解决乡镇日常运转和公车使用问题;三是制定《新密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考核办法》,统一执法场所名称标识和设施配备、明确场所建设标准,塑造综合执法庄严感;四是印发《新密市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配合联动机制》,健全执法联动机制;五是制定《新密市乡(镇)派驻机构和属地管理机构工作人员考核管理意见》,坚持改革和人文关怀并重,做实派驻机构人员属地管理,管住用活队伍;六是制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16项工作制度》,健全规范执法机制。

七、强化“七”项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撰写改革精神通稿,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市委各项会议间隙,先后10余次向乡镇书记、副书记、乡(镇)长发送文件,凝聚改革共识,转变思维模式,变被动改革为主动求变。二是调研开路。一对一对接各相关涉改部门,面对面沟通交流改革难点,点对点讲明改革政策要求,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寻求最优改革路径。三是部门联动。市委副书记和组织部长牵头,先后组织深改办、纪委监察委、组织部、政法委、督查局、司法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次召开乡镇改革协调会,实时沟通交流,梳理问题、对接进度,建立有落实、有督查的联动机制。四是统一标准。将省、市改革标准制作成册,随身携带,对乡镇人员进行全覆盖宣传,坚守“宁可向前一步抬高红线,绝不退后一步放松标准”的原则,确保乡镇改革标准统一。五是全员下沉。采取工作人员“责任包干”制度,将13个乡镇分为5个片区,由主管领导带队分包蹲点,为乡镇提供一对一上门指导帮助。六是明确清单。对标各个时间节点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梳理出乡镇任务清单、部门任务清单、督导清单、场所创建清单,保证乡镇改革工作完整有序。七是现场指导。以综合执法和平安建设场所创建标准为尺,下乡百余次现场指导,细扣每个环节,逐项指导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平安建设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