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中牟县委编办 持续扎实推进“减县补乡”充实基层力量
来源:中牟县委编办  时间:2023-03-09 16:24  

为扎实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中牟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有关精神,持续推进“减县补乡”,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优化基层人才结构,推动编制资源向乡镇(街道)倾斜。

一是精准施策,科学核定基层编制。以乡镇2021年常住人口、GDP总量为依据,把11个乡镇分为三类:规模较大乡镇2个、中等规模乡镇8个、规模较小乡镇1个。根据省定三类乡镇核编标准及实际,核定各乡镇编制。同时,参考乡镇标准为每个街道核增事业编制70名。

二是统筹管理,大力推动编制下沉。按照“派驻机构属地管理”和“实体化建设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要求,结合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通过撤并整合、精简编制等途径,从市场监管、自然资源、财政、城市管理、农业、水利、交通等部门下沉编制763名,重点加强综合执法、平安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力量。下沉编制占县直编制总数的20%,下沉编制数量和下沉比例位居郑州六县(市)前列。

三是周密部署,扎实做好人员下沉。为确保下沉人员“下得去、能干活”,乡镇(街道)“接得住、能用上”,研究制定《2022年中牟县下沉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实施方案》,明确下沉范围及人数、下沉条件及要求、下沉程序、下沉人员考核及待遇等。按年龄段确定各部门下沉人员数额以及各乡镇(街道)接收下沉人员数额,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最终确定615名下沉人员。人员下沉后,在乡镇(街道)服务年限不低于3年。目前,下沉人员已全部到位到岗并逐渐熟悉基层工作,有效缓解基层人员不足、力量薄弱等问题,为基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