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星期日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体制机制 助推郑州应急能力水平提升
来源:郑州市委编办行编处  时间:2023-04-20 14:17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灾害,在灾害应对处置过程中,暴露出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体系方面的诸多问题短板。郑州市委编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着眼郑州长远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系统排查应急管理系统体制机制、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等方面的问题,扎实开展应急部门职责履行、机构运行评估,持续优化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全市应急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精简应急管理指挥机构,着力构建精干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围绕应急管理领域议事协调指挥机构叠床架屋,职责交叉重复等突出问题,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机构改革要求,积极会同市应急局,从防汛领域入手,精简整合相关议事协调机构,撤销设在城管、水利部门的城市防办、河湖水利防办,优化防汛抗旱指挥部机构设置。修订完善《郑州市防汛应急预案》,在预案中明确了48个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以及在汛期成立的各工作专班的职责分工,建立工作协调配合机制,避免出现职责不清、职责交叉,初步构建精干高效的防汛应急指挥体系。

二、持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应急部门履职能力提升。一是针对应急部门专业技术力量占比偏低的现实问题,加大编制统筹力度,为市应急局调剂增加了部分行政编制,专门用于招录选调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充实专业力量。二是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目标,对市应急局所属事业单位进行重塑重构。整合郑州市应急救援保障中心、郑州市应急救援支队,重新组建郑州市应急救援保障支队,进一步提升应急服务保障能力;整合郑州市防震减灾信息服务中心、郑州市安全生产教育中心,组建郑州市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强化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三是积极推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理清执法职责,规范执法机构设置,理顺执法体制。四是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夯实应急管理基础。结合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市76个乡镇统一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通过“减县补乡”编制下沉,加强乡镇应急工作力量,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三、坚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持续完善应急系统体制机制。全面梳理排查水利、林业、城管、交通、城建等职能部门应急管理职责履行情况,着力查问题补漏洞,注重补短板强弱项。一是结合郑州市现有森林草原面积398.5万亩,森林防火任务繁重的实际,为市林业局机关调整设立森林防火处,统筹负责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二是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将原郑州市应急救援支队承担的煤矿领域抢险救援职责及相关人员编制划转郑州市煤矿防灾救灾中心;三是围绕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设置较随意、运行不规范等问题,开展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规范,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议事协调机构设立审核备案工作的通知》,建立议事协调机构全流程监管机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