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郑市委编办“三个把握”聚焦关键环节 加强机构编制统筹管理
来源:新郑市委编办  时间:2023-04-20 15:04  

新郑市委编办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归口管理”的政治要求,以“三个把握”聚焦关键环节,加强机构编制统筹管理,高质量做好机构改革及改革“后半篇文章”,服务新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

一是把握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守住源头关,注重事前预防,加强《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切实增强市领导和单位“一把手”机构编制意识,筑牢“机构编制就是法”思想防线;守住管理关,着眼事中监管,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三个一”规定,严格执行用编审核制度,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总开关”作用;守住执行关,加强事后监督,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等工作,随时查验各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

二是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深入挖潜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树立全市机构编制资源“一盘棋”思想,打破机构编制“终身制”,不断拓展机构编制调控空间。一方面开展调研评估掌握部门实情,确保机构调整、编制配置、跨系统跨行业调配人员有理有据。另一方面开展多层次挖潜,盘活存量,不仅注重从部门、系统内部挖潜,同时,尝试跨系统跨行业挖潜,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为补齐乡镇街道人员紧缺短板,激发乡镇街道工作活力,增强乡镇街道履职能力,持续开展“减县补乡”工作,将编制资源向乡镇和街道基层倾斜。

三是把握编制资源精准配置,坚持机构编制服务高质量发展理念。围绕服务保障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足发展实际,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方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和基层治理、智慧城市、营商环境、企业发展、应急救援等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找准关键环节和发力点,高质量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确保机构编制资源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向配置,切实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