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星期五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郑市打好放权赋能“组合拳” 跑出惠企便民“加速度”
来源:新郑市委编办  时间:2023-05-26 10:54  

河南省放权赋能改革以来,新郑市各权限承接部门聚焦企业关切,紧盯群众需求,在规范事项管理、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打好放权赋能“组合拳”,跑出惠企便民“加速度”,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宣传,服务前移。为扩大下放权限社会知晓面,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新郑市交通运输局加大信息公开和宣传力度,通过制作流程图、宣传页、服务指南、抖音视频号进行多媒体全方位宣传,并深入驾校和客货运输企业讲政策,对经营性道路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等高频办理事项进行大力宣传,相关权限业务月办理量已从以前的100多件,增至900件左右。此外,新郑市交通运输局以方便服务对象为基本理念,将服务前移,实行“审批向中心集中,服务向基层延伸”,服务企业类项目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式受理、即时办结,同时,深入企业,为企业纾困解难,从政策落实、融资扶持、转型升级、市场开拓、证照办理等方面,面对面征求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权限下放以来,新郑市已新增物流运输企业37家。

流程再造,服务当先。“二级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注册”权限下放后,由于新郑市二级医疗机构所涉及医务人员较多,如按照正常流程逐个办理,将大大增加工作量且影响办件效率。新郑市卫健委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并与软件公司沟通后,打破由软件公司调整新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集体变更的模式,调整为由医务人员所在单位统一在电子化端口集体提交、集体办理人员变更,再由卫健委进行集中审核变更的模式。此项工作大大缓解了上千医务人员需要逐个办理业务的难题,方便医务人员的同时也更有利于医疗机构的统一管理。目前新郑市已全面实行医师、护士执业注册等事项全流程“网上办”,医师、护士所有申请材料均可通过电子版形式上传至“郑好办”或“河南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全程留痕,不再留存纸质档案,实现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同步签发。

加强监管,服务保质。按照“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原则,新郑市住建局依据对外公布的权限清单审批事项和业务流程要求,严格按照规定对提供资料审核受理,除即办件外,均按照流程进行现场查验及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当场进行整改,再予以审批。围绕承接的权限制定配套措施,加强对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衡。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日常管理中,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国家行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各级主管部门安全工作制度为指导,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完善各项制度,加强执行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到人。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预售进度情况现场勘查,对已经竣工准备交房的企业,严格审查《商品住房使用说明书》和《商品住房质量保证书》内容。从日常监管、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违纪行为查处等方面加强监管,及时发现堵塞监管漏洞,确保审批服务规范有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