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郑市扎实推进放权赋能改革工作
来源:新郑市委编办  时间:2024-01-31 19:07  

今年以来,新郑市深入落实承接省、市赋予的337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业务300196件,有效提升了全市各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能力,推动社会治理更有力、审批服务更高效、群众办事更便捷。

一、强化优化服务,做到“效率高、服务好”

一是简化审批环节,方便为民办事。切实按照“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原则,依据对外公布的权限清单审批事项和业务流程要求,严格按照规定对提供资料受理审核,能当场办理的,现场查验审核。二是大力简化环节、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加强效率提高。对于通过网上系统提交的申请事项,当日审批受理,实现“立即办”、“一次办”、“最多跑一次”。三是积极靠前服务,主动上门问需。坚持深入一线、上门问需、助企纾困,主动对接,提早谋划。

二、强化运行监管,做到“监得严、管得好”

一是压实监管责任,完善监管措施。对每个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逐一明确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厘清监管职责边界,完善监管内控机制。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实施信用监管。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功能,对审批事项实行智能、全程、穿透式监管。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监管信息共享,强化监管协同联动,建立健全分工合理、运转高效、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监管体系,确保监管无交叉、无盲区。

三、注重工作实绩,做到“高效能、促发展”

一是注重引导营造氛围。及时发布放权事项,对高频办理事项,制作流程图、宣传页、服务指南、抖音视频号,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企业讲政策、送服务、听建议,全力扩大社会知晓面。二是高效办理行政审批。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机制,减少环节、简化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必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