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星期六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郑州市中原区委编办“三化”机制 不断提升调研水平
来源:中原区委编办  时间:2023-04-11 09:2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摸透部门实情,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找准创新路子,补齐工作短板,中原区委编办提出“三化”机制,全面提升调研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建立机制,推动调研常态化。一是建立机构编制调研工作机制,组建区委编办调研工作领导小组,把该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二是树立一盘棋思想,明确主任牵头抓总,分管副职具体负责,业务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推动人人参与、全员携手的调研氛围。三是研究制定方案,根据年初工作总体部署,研究制定年度调研计划,对调研什么、如何调研、何时调研等具体要求进行了明确,确保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的开展调研。

(二)转变方式,推动成效最大化。一是变被动为主动,在全办大兴调查研究风,各科室根据年度调研计划,主动认领任务,主动找准机构编制工作与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主动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对接,切实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二是变增量为提质,在提升调研质量上下功夫,变过去量多而散为量少而精,通过“蹲点”式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把情况摸清,把各项改革涉及的利益触碰点分析透,确保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政策依据。

(三)注重落实,推动调研成果化。一是在“转什么”上下功夫,坚持把能够反映工作实际、数据真实有效、论证材料有力作为评选调研报告的标准,确保选出的报告能够紧扣工作需要。二是在“怎么转”上下功夫,把争取上级领导关注、本级领导重视作为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推动调研成果与实际工作的深度融合。三是在“怎么转好”上下功夫,探索调研课题转化制度,定期评估成果运用情况,征求群众意见,提炼经验做法,推动调研成果转到位、转得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