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郑市委编办“三聚焦三推动” 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
来源:新郑市委编办  时间:2023-04-11 09:29  

为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强化基层治理创新,新郑市委编办“三聚焦三推动”,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为新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聚焦基层治理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推动优化完善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该办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着眼强化基层治理创新,一是结合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组建新郑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明确其负责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方针政策,牵头搭建完善智慧城市运行体系。二是以“最高频事项、最小颗粒度、最贴近群众、最符合实际”为原则,高质高效开展一级网格事项梳理工作,该办与各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对接,高质量参与梳理制定一级网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事项和协助事项清单、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派驻机构责任事项清单等3张清单。持续推进网格事项清单的修改完善及事项认领工作,不断优化事项流转流程,确保事项准确、清单完整、责任主体明确、事项内容翔实,确保发生在网格内的事件有网格和相关部门负责、有网格员具体落实,形成了职责明晰、任务明确、通力配合、协同推进的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体系。

二是聚焦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推动塑造一体化乡村振兴机构职能体系。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在该市农业农村工作机构加挂乡村振兴局牌子,不再挂扶贫开发机构牌子,明确其统筹负责宣传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政策措施的牵头抓总作用,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二是结合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根据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农业农村工作发展需要,在农业农村机构职能体系内推动事业单位机构重构、职能重塑、资源重组,组建新郑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承担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辅助和技术支撑等事务性工作,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三是聚焦基层治理和政务服务便民化,推动审批服务资源进一步向基层整合下沉。为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建设,切实提高政务服务就近办水平,该办按照“两强化两统一”原则,调整优化基层便民服务机构设置,强化基层审批服务职能。一是强化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机构规范建设,统一场地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标准。为加强乡镇综合便民服务机构与服务平台建设,该市各乡镇在原基层审批服务机构——便民服务中心基础上改造建设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制定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运行规范,各乡镇按照统一标准建设服务大厅,统一标识、场地等。二是强化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审批服务职能,统一审批服务事项和制度机制。该市按照“应进则进”“能进则进”的原则,参照河南省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完成进驻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将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水电气、市场主体登记、退役军人服务等涉及企业、群众的审批、服务项目集中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实现“一站式服务”。根据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健全规范乡镇审批服务机构运行制度机制。努力减少群众办事“多头跑”,实现为民服务“就近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