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星期六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郑州市金水区委编办扎实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金水区委编办  时间:2023-04-20 14:31  

为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教师统筹管理,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金水区委编办积极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切实增强金水教师队伍活力。

一、建章立制,坚持改革制度先行。2021年底,按照市级有关要求和金水区实际,联合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印发《关于印发〈金水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构建职责明确、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大教职工编制创新管理力度,明确由机构编制部门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并根据上级调整情况,统筹做好编制总量的动态调整工作,教育部门在总量内,根据在校生规模、教师数量、办学特色等需求,制定教职工编制使用年度计划和分配到校方案。

二、认真测算,严格落实编制核定。为加强和规范金水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全面了解掌握中小学人员编制、教职工队伍结构、在校学生数量及班级数量等情况后,充分考虑新建扩建学校、对口支教、女职工生育等因素,联合印发《关于重新核定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通知》,通过设立“周转编制”,将教职工编制精确核定到每个中小学,为下一步教职工交流提供有力支撑。

三、规范管理,开展教师交流轮岗。为优化金水区教育编制资源使用效率,用好、用活、用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2022年以来,按照“县管校聘”改革精神及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情况,审核区教育局报送的“教师轮岗安排”,督促教育部门严格按照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情况,开展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随后,金水区委编办合理规划、认真安排,抽出“专用时间”,按照“先审核、再划转、后调整”原则,为全区交流轮岗教师进行编制调整,保障了各中小学校秋季入学的师资力量,为金水区基础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四、精准用编,补充教师人员队伍。为保障教学人力需求,金水区委编办不断规范用编计划,按照性别、学历等对优秀教师进行结构分析,加强全区教职工管理。每年结合教育局申请的新建学校、教职工空编等情况,统筹拟定金水区计划招聘教师数量,提前足额下达教师用编计划,最大限度满足各学校教师需求。2023年3月,金水区委编办联合教育、人社等部门,组成招聘小组,分别赴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0所重点师范院校选聘100余名优秀毕业生,有效充实了教育师资力量,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