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星期三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巩义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做好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后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来源:巩义市委编办  时间:2023-06-09 19:25  

为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进一步巩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成果,巩义市委编办提前谋划,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审核,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助力。

落实改革要求,分类施策提升“精准度”。一是按照事业单位设立、合并、更名、撤销、保留等不同情况认真进行分类梳理,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晰业务办理台账,及时通知涉改事业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准备工作;二是编制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办理指南及注销登记申请书填写示例,对注销登记工作操作流程、时间进度、注意事项等作出说明。通过业务交流群等媒介宣传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的目的意义、程序方法及不依法办理注销登记的后续影响等,增强各事业单位办理注销登记的责任意识,助推注销登记工作的精细化开展。

简化程序提时效,跑出改革“加速度”。针对改革中整合、调整、撤销等各类情形,分类明确办理原则。对符合简易注销登记条件的及时通知相关单位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和注销事项。对流程实时公布进展、及时解答疑惑。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对申报材料齐全并符合规定的即时办结,对申报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规定的,及时告知,并协助及时更正材料,充分保障事业单位改革后单位正常运行。

强化服务效能,便民利民“有温度”。安排专人负责,提前与各涉改事业单位对接,完善工作交流机制,对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提供“点对点”帮带和“一对一”指导,做到有疑必解、有惑必答。将各业务“一次性告知”,让事业单位明晰应办理事项,为实现“一次办好”创造条件。合理适用“容缺受理”工作机制,即时审查、核准、办结,切实压缩办理时间,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深化统筹推进,协同联动“有力度”。一是推动事业单位机构调整事项和干部任免信息与法人登记管理工作“手拉手”紧密衔接、同频共振,确保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数据准确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与举办单位的沟通。对登记管理工作推进缓慢的事业单位通报至举办单位,明确办理期限,落实举办单位指导和监管责任;三是建立健全法人登记与信用监管闭环式协同管理机制,与共用信息平台相结合。积极推进与信用平台联动月报制度,切实促进事业单位依法履职、规范运行。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如发现存在违法违规、不守诚信等异常情形,经查实后,将事业单位列入异常信息名录库管理。以监管实效促进登记管理工作高质量、高效能发展,为完成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实的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