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郑市委编办以“四强”共进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新郑市委编办  时间:2023-07-31 10:50  

新郑市委编办积极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以“四强”举措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增强服务效能。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加大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力度,全面提升编制使用效率,以机构编制资源的优质供给有效激活发展新动能。

一、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去年以来,我办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建立由机构编制管理科牵头,综合科、监督检查科等科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选取了新郑市教育局等单位先行进行评估。以教育局评估工作为例,通过指导内部自评与工作组实地评估的工作方式双管齐下,全面摸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置、现有教职工结构及教学情况等现状,认真梳理分析职责履行、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编制使用效益等情况,找准其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与被评估单位沟通交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把评估结果作为优化调整机构编制的重要依据,推进机构职能协同高效,确保资源的合理配置。

二、强化顶层谋划,科学分解指标。我们立足职能职责定位,进一步分解细化指标内容,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新郑市委编办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的实施方案》,配套制定《评估操作指南》、《评估指标内容细化清单》,包括单位职责配置及履行情况、机构设置及管理情况、人员配备及管理情况、内外工作机制建立及运行情况、编制核定情况等五大类项指标,坚持实事求,尽可能客观、全面采集评估单位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运行信息,确保评估结果科学合理。

三、强化规范评估程序,狠抓落实执行。一是组织部门单位开展自我评估。各部门单位对照评估指标各项具体内容,对标对表开展自评,形成客观准确的自评报告。二是结合实际,开展实地评估。通过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调阅材料、等方式对其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深入了解,核实单位具体履职情况。三是抽查评估,分析核验。把收集到的各单位自查报告、抽查情况资料,结合我市实际对部门履职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进行综合分析,逐项认真进行检查评分,形成初步评估结果并与部门交换意见建议。四是给予评价反馈意见。针对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督办函等方式,纳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范围,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  

四、强化全周期管理,转化结果运用。将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整理完善台账资料。针对评估工作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深入研究问题症结和解决办法,作为后续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评估工作的重点,努力解决问题背后反映出的体制机制问题。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工作制度建设,做到编制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三是全周期管理闭环。对机构的设置和运行、职责的配置和履行、编制的核定和使用等情况持续跟踪,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的情形予以相应处理并及时纠正,构建机构编制从科学使用到绩效评估到动态调整的全周期管理,为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