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郑州市金水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保障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水区委编办  时间:2023-08-23 17:55  

今年以来,金水区委编办以“新形势下服务发展、服务大局”为目标,认真谋划,主动作为,通过挖潜机构编制资源,优化机构编制配置,创新机构编制管理,重点保障社会民生领域的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持续破解基层民生保障需求不断增长与机构编制资源不均衡之间的矛盾,逐步实现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教育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是调整优化教育机构布局,满足教育统筹发展需求。依托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整合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郑州市金水区少儿活动中心2个单位和相关职责,组建郑州市金水区教育教师发展中心,充实教学科研队伍,全力支持教育科学研究体系建设,为全区教育教学工作的统筹发展提供了平台。二是加强“三学段”机构设置,保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近两年,通过内部调剂资源,先后成立幼儿园13家、小学5家、中学3家,优化了中小学校及学前教育的区域布局,有效解决了辖区学生入学难、上学难的问题。三是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充实教育事业师资力量。针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学段间、学校间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不断探索完善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通过推行“县管校聘”改革,结合学校规模、教职工人数等因素,按照教育部核定的师生比,统筹为79家中小学核定教职工编制及管理岗领导职数。同时积极推行“教师交流制度”,加大城区学校与偏远学校、名校与薄弱学校的交流力度,促进了教育系统内部人才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了全区学校教育均衡发展。

二、优化区域医疗中心布局,持续推进辖区医疗健康发展。

一是深化疾控机构改革,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更好地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组织并调动力量进行防控,按照中央改革要求,在金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加挂金水区疾病预防控制局牌子,逐步实现疾控机构职能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群众健康转变。二是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优化辖区医疗中心布局。近年来,金水区积极推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重心下移,先后成立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步形成以金水区总医院为核心、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延伸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实现了群众“有病就近医、养生就近疗”,有效满足辖区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就诊需求。三是核定辖区中小学校医岗位,加强校园医疗资源供给。为保障校园传染病监控、健康教育、学生体质监测、心理健康疏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按照寄宿学校2名、非寄宿学校1名,为79家中小学核定90个校医岗位,同时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周边学校“结对”,由学校临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医疗人员,按学期或年度为节点,轮岗到学校担任校医工作,切实提升中小学校园卫生健康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