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管城回族区“四个聚焦” 以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管城区委编办  时间:2023-08-25 16:03  

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是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重要手段,管城回族区以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四个聚焦”,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全面嵌入评估体系,形成了机构编制事项监管链上事前审核预判、事中跟踪把关、事后问效评估工作闭环,组成了无缝衔接的全流程监管体系,使监督检查始终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各环节。

一、聚焦“何时评”,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在机构编制评估中的全程介入

认真学习研究《郑州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指标体系(政府部门试行)》,进一步完善《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根据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特点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经验,将评估时间定为三个时间段,一是审批前强化机构编制意识。既评估申请事项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又与被评估单位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成效挂钩,有效防止审批的随意性;二是半年内精准落实。对被评估单位“三定”规定及相关机构编制批复事项执行情况及时开展督办问效,半年内完成执行情况评估;三是一年后对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情况进行评估。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奠定基础。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时间段的全过程监管,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一体推进、前后衔接、综合集成。

二、聚焦“评什么”,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在机构编制评估中的全面覆盖 

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内容嵌入评估工作指标重点,将申请事项合规情况、申请必要性、本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情况作为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重点;将机构改革事项落实、“三定”规定执行、本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等作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重点;将履职效益、机构配置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等作为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重点。精细设计评估内容,最终形成4+15、3+16、3+18等3套评估指标体系。其中,在开展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时,将“不符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机构编制违纪违法情况”等作为一票否决指标,使评估过程即是监督检查过程。

三、聚焦“怎么评”,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由“哪疼医哪”向“望闻问切”转变

管城回族区采取“四个流程+一份报告”的方式进行评估,“四个流程”主要是:单位自评+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科学评估,即是“四诊法”:“望”部门整体情况、“闻”单位实际全貌、“问”单位工作人员、“切”单位整体脉络,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进行客观分析,一单位一研判。从而找到机构编制管理的痛点、淤点、堵点“病灶”所在。“一份报告”是指在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对机构编制及职责、实际履行情况、存在问题等4个方面公正评价,给出“体检报告”即是“诊疗单”,然后“对症下药”确保整改工作从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和保障部门现实需求出发。

四、聚焦“如何用”,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由单一查摆问题向多元优化效能转变

将机构编制评估结果作为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重要依据。对改革政策落实不彻底、职责职能履行不到位、“三定”规定执行不规范、发生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的,强化督促整改、责任追究等处理措施。在评估中发现的职责边界不清、分工不合理等问题,及时优化调整。对评估中部分小弱散事业单位进行整合重组。结合评估情况和机构编制管理数据,对编制配备情况进行分析,对职能不饱和的提出“瘦身”意见,对人员编制紧张的提出“健身”计划,力求形成多方位、多层次的结果运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