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荥阳市委编办运用“加减乘除”法 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质效
来源:荥阳市委编办  时间:2023-08-25 16:08  

为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先进型工作机关,郑州荥阳市委编办运用“加减乘除”法,高质量推进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

一是在政策学习上做加法。荥阳市委编办高度重视政治理论知识和机构编制业务知识的学习,建立周例会常态化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等,坚持每个科室、每周轮流领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理论知识和业务实践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立足实际,把上级文件精神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在严控总量上做减法。结合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打破编制归部门所有的模式,变部门资源为全局资源,随职能变化相应调整,在事业编制总体精简20%的基础上,结合事业单位空编、撤销、整合、调整经费形式情况以及机构规模、规格和承担的职责任务,统筹收回事业编制,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供编制保障。积极巩固消化超编人员成果,从严控制党政机关新增人员,确保人员只减不增。

三是在改革效能上做乘法。学深悟透改革政策,提前谋划调研、科学论证,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强化公益属性,提高治理效能,着力破除事业单位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系统梳理规范事业单位工作职责,强化事业单位公益性、专业性、技术性、研究性,清理撤销空壳单位、整合撤并“小弱散”单位,将职能相近或分散设置的事业机构进行整合,实现职能重塑和功能再造,提升事业单位服务保障能力。

四是在评估监管上做除法。积极贯彻落实大兴调研之风,围绕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党政机构改革摸底等重点改革任务,将“三定”规定落实情况、部门职能运行情况、人员融合情况作为当前开展机构编制调研的中心任务,梳理、分析部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查部门依法依规履职,激发部门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此外,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依法依规管好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