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郑州市金水区积极推行街道权责清单制度 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来源:金水区委编办  时间:2023-08-25 16:10  

为保障街道集中精力抓发展、抓服务、抓治理,金水区积极推行街道权责清单制度,以减负、明责为出发点,以求全、求实、求准为目标,助力街道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一、制定权责清单,规范街道依法依规履职

街道机构改革以来,根据新的改革精神明确街道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为保障各街道依法履职,金水区通过明晰区街职责,全面实行街道权责清单制度,先后编制了街道权责清单111项、社区(村)权责清单118项,明确承办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准确界定事项“谁来干”“怎么干”,有效杜绝职责边界不清、推诿扯皮现象。

二、持续深化赋能,扩大街道基层管理权限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增强街道“话语权”,除印发街道权责清单外,强化街道对区直部门派驻机构综合执法的指挥调度权、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的任免前征求意见权和工作情况考核评价参与权等。同时,不断加大“放”的力度,建立了区职能部门向街道放权准入机制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街道赋权工作方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在赋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按照“能下放、能承接、急需用”且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联合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区司法局等部门,经多次研究讨论,先后向街道下放45项高频、民生急需的服务事项,实现了区直部门和街道的“双认可”。

三、明晰职责边界,理清属地协助配合职能

为进一步明晰区街职责边界,金水区结合市区权责清单编制情况,从“市、区、街”三级编制“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事项清单和配合责任事项清单,逐一明确区街两级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配套修订事项“说明书”“施工图”,逐步构建起“照清单履职,依清单办事”的高效履职体系。同时建立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事项清单和配合责任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结合法律法规调整、基层反映问题及街道承接职能任务情况,对清单内容进行适时动态调整和定期任务评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