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郑市“三个聚焦”持续深化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来源:新郑市委编办  时间:2023-09-14 11:11  

为持续做好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新郑市各乡镇在标准化建设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基础上,结合基层实际需要,不断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努力构建全市统一、线上线下融合的便民服务圈,持续深化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一是聚焦群众需求,打造便民服务新模式。不断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全面升级改造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外网全覆盖、政务事项全入驻、服务功能全配套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圈。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各类便民服务驿站赋能,推动自助服务终端向村(社区)、商场、小区等场所延伸,加强与银行、邮政、社区物业等社会机构合作,满足当地企业群众就近办事需求。

二是聚焦场所建设,提升便民服务硬实力。不断完善政务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置咨询引导、综合服务、帮办代办、“办不成事反映”等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村(社区)配备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服务内容涵盖公安、人社、民政、住建、卫健、医保、水利、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群众只需通过身份证件,就能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办理时间自由、地点就近,最大限度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三是聚焦服务保障,优化便民服务软环境。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立帮办代办服务团队,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确定帮办代办服务人员,全程负责帮办代办工作,实行工作日帮办代办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无缝隙服务。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实行窗口首问负责、AB岗、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投诉处理等制度,政务服务工作接受“好差评”评价,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保障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