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市委编办突出“细、全、实” 扎实开展基层权责外事项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郑州市委编办县区处  时间:2023-12-08 11:54  

为积极推进基层治理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结合工作安排要求,市委编办突出“细、全、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构编制系统基层权责外事项排查整改工作,着力解决基层权责不匹配、属地管理和属地责任扩大化等问题。

一、精心筹划,排查准备工作“细”

市委编办集中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先后两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制定《基层权责不匹配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牵头处室和责任人,细化排查工作内容“323”,即“排查3个有无”,单位或部门有无把本应本级承担的职责任务随意转嫁给下一级、有无将自身权责事项交由乡镇(街道)承担、有无以属地管理为由推卸自身责任;“明确2个层级”,明确市直督查和区县(市)自查2个层级;“确定3项整改内容”,确定市直机关部门和单位、各区县(市)机关部门和单位、市本级和各区县(市)相关执法类部门和单位的整改内容。

二、突出主体,实施过程对象“全”

为突出基层排查整改的主体地位,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基层权责外事项排查整改的通知》,要求12个区县(市)党委编办尽快组织开展基层权责外事项排查整改,明确排查对象涵盖各区县(市)所属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和事业单位等所有部门单位,排查工作采取集中动员、单位自查、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目前,所有单位均已完成上报《基层权责外事项排查整改清单》,共梳理汇总权责事项转嫁等3大类7个方面问题,做到了排查整改对象的全覆盖。

三、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实”

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职能部门以具体工作代替职能任务下移至基层乡镇、“属地管理”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市委编办制定了调查研究、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平安建设与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排查整改,进一步厘清基层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边界,明晰基层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属地管理”监督约束和问责机制,更好地解决上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将工作任务转移给基层承担的问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