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星期日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管城回族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来源:管城区委编办  时间:2024-01-31 18:51  

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后,管城区委编办多措并举,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为依据,在规范管理和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探索,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

一、以“三强化三提升”为抓手,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以每年举办全区机构编制业务培训为契机,强化各单位业务骨干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政策法规的理解和掌握。建立业务沟通反馈机制,在交流登记工作办理操作程序的同时向各事业单位宣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目的和意义,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以“领学+自学”的方式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练好看家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一口清”。建立日常业务问题动态台账,对照机构编制文件,梳理校对登记事项,主动对接登记事项需要变动的单位,汇总情况及问题、研究确定解决方案,确保严格按照规定规范办理各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业务。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强化登记管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确保“进门有应、出门有送”,做到“一对一”式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有问必答、有疑必释,完善登记业务办理指南,通过电话指导、远程协助操作、现场指导帮办等多种形式,指导事业单位办理业务,引导事业单位规范使用法人证书。

二、以“严把四关”为举措,确保登记质量

为保证事业单位登记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强化对事业单位提供登记材料的全面审核工作,对不符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要求的不予登记,做到应登记的不漏,不应登记的不凑,重点“严把四关”。一是严把登记范围关。严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登记业务管辖范围,明确范围以外的一律不受理、不登记、不发证。二是严把材料关。要求材料数量齐全、内容真实、数据准确,若有瞒报或提供虚假材料的不予受理。三是严把审核关。着重对机构名称、经费来源、资产状况、宗旨和业务范围、住所证明、法定代表人身份、举办单位意见等进行审核,确保登记工作的严肃性。四是严把发证关。对审核符合条件的单位即时印发证书,报送登记资料经审核无误后及时存入档案。

三、以“三加强三促进”为目的,提高事业单位监管效能

一是以加强信息公示促监管。对受理的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事项通过相关网站及时公告,提高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透明度。二是以加强抽查力度促监管。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细化抽查内容,严格抽查规范,通过网络监测、实地检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管。三是以加强部门合力促监管。建立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与主管部门联合,在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等日常业务时,全面了解单位履职情况,现场核对法定代表人任免、住所、开办资金等重要登记信息,对事业单位实际运转状况进行监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