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星期二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各区县(市)党委编办积极开展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来源:郑州市委编办  时间:2024-04-12 15:14  

为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保障事业单位法人的合法权益,持续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2024年第一季度,各区县(市)党委编办扎实履行事业单位登记监管职能,积极开展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登封市委编办:一是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及时下发工作方案,对年度报告工作的范围、时间、报送程序等内容作了明确要求。二是流程再造,优质服务。对流程进行再优化,对事业单位登记需要准备的全部资料及办理流程进行一次性告知,先网上进行上传审核,审核通过后再提交纸质材料,现场办理业务按法定时限,一次办结、即来即办。三是严格审核,提升标准。细化受理、审核清单,明确受理岗、审核岗人员职责和审核要点,做到审核职责清单化。突出对事业单位宗旨和业务范围、资产损益情况、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等审核重点,提升审核质量。

金水区委编办:通过打好部署、服务、审核“三个组合”拳,圆满完成2023年度全区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一是早部署,开好局。及时下发工作通知,细化年度报告服务指南,通过机关内网和工作群转发,并结合实际,对事业单位进行科学编组,明确分时段分批次办理。二是简流程,优服务。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收集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以一问一答的形式答疑解惑,推行“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机制,对于操作有困难的单位,开展现场“一对一”“手把手”指导,提高了年报的通过率。三是明规范,严审核。为规范报送质量,采取一对一发送服务指南到各事业单位,严格提交材料的审核把关。对于应变更而未申请变更的单位,督促其及时变更及时上报,保证了年报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惠济区委编办:坚持“四个注重”,扎实开展惠济区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一是注重办理严格规范。下好前期调研“先手棋”,提前摸排梳理须办理变更、注销、到期延期登记等不同情况单位的统计台账,对登记事项发生变化但未及时前来变更的单位,逐一通知其举办单位尽快督促先完成变更登记;下好工作准备“告知棋”,提前下发工作通知,规范年度报告填写模板、操作流程、网上申报和纸质材料报送要求等,落实“首问负责制”。二是注重沟通服务指导。做好指导讲解服务,通过“一对一”全天候电话、郑政钉提供解疑答惑服务,指导好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操作;做好督促提醒服务,通过每周电话提醒等,致电负责该工作的联系人,通知其已完成情况、截止日期、提交材料清单等事项。三是注重审核管理归档。着重细致审核保质量,对材料提交不齐全、填写不规范的,重新修改并再次核对;及时按照事业单位所属举办单位分类摆放登记管理档案,确保材料符合要求、准确无误、管理规范。四是注重自身素质建设。定期学习强能力,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做到吃透政策、精通业务;优化服务强素质,树立服务为先的意识,积极落实“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等制度,提升监管强效能,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为载体,加强跟踪问效,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职能更好履行。

(根据登封市、金水区、惠济区等党委编办提供信息整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