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星期三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编办概况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行政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起草机构编制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相关政策规定,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二)负责全市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经济功能区管理体制改革、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和相关领域涉及机构改革的重大事项;协调有关专项改革事宜。

(三)拟定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审核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和协调县(市)区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四)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以及全市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五)协调市委各部门之间、市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职责配置及调整,协调市委各部门与市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市级党政部门与县(市)区之间的职责分工。

(六)审核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市人大、政协机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审核各县(市)区副科级及以上机构设置和调整事宜;审核乡镇党政机关编制总额和机构编制分类。

(七)拟定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市直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的审核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指导并协调县(市)区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审核全市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调整事宜。

(八)负责市直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县(市)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九)负责对全市各级行政、事业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和监督检查;负责受理违反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纪律的检举、控告和投诉,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十)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财政预算、组织人事管理的配合制约机制;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负责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编制审核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职责分工。市委编办根据用人单位编制余缺和编制结构情况进行编制审核,同意后核发机构编制审核通知单,并在用人单位办理入减编手续后出具入减编通知单。相关部门凭机构编制审核通知单和入减编通知单等办理人员录用、聘用(任)、调配、工资核定、社会保障等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