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欢迎您访问 中共郑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新密市委编办创新监督检查工作思路 提高监督检查工作实效
来源:新密市委编办  时间:2023-08-10 17:18  

新密市委编办通过创新工作思路,采取了更加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各项机构编制法律法规与机构编制学习宣传教育相结合、将审计与全年督查工作相结合、将评估与监督检查相结合,防止违反机构编制管理政策规定问题的发生,严肃了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进一步提高了监督检查工作实效。

一、整体谋划,持续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

一是抓时机,促学习。以机构编制进党校专题培训为契机,拓宽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参与面、知晓面和覆盖面。由市委编办主任裴秋云同志在新密市2023年度春季学期主体班上为全员同志进行专题辅导,提升机构编制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二是抓创新,促效能。结合全年工作制定学习计划,开展“精编赋能”素能提升工程,将机构编制法律法规、业务流程等编制成册,组织全员以“学、研、讲、评、考、练”六种形式进行学习,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有章可循、规范严谨。三是抓宣传,促意识。印制了《条例》宣传册300本,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审计、督导评估等工作中,发放至各单位,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提升部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意识。将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始终贯穿其中,提升以学习《条例》推动工作的效能。

二、严谨规范,有序开展机构编制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年初与市委组织部、审计局沟通,确定名单,列出全年审计工作计划。二是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协同审计组进点,召开进点会议,实地查看单位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列出审计清单,督促指导单位开展自查。三是对标清单严谨落实。对照机构编制方案、中层领导台账、编制台账和社保参保人员名单等,严格按照“机构与设置文件相符、领导与组织任命相符、人员与实名制数据相符”的标准进行核查,如实撰写审计意见并报送审计局,截至目前已撰写9份机构编制审计意见。通过机构编制审计,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领导干部机构编制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新密市领导干部遵守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自觉性。

三、完善体系,稳妥推进督查评估双结合

一是完善配套设置,强化机构评估。以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为契机,建立机构编制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大督查评估力度,设立“双评估”机构,即:改革评估调研科、职责履行评估调研科,“双管齐下”开展机构编制督查与评估工作。二是统筹谋划全局,整体推进工作。制定全年督查评估方案,由市委编办科级干部带队,成立6个督查评估小组开展工作,通过实地督查评估、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评估核查,今年6月份,围绕乡镇体制机制改革开展“回头看”专项督查评估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情况。三是抓住问题导向,及时责令整改。依据评估情况形成督查评估报告,明确评估问题,及时反馈到各个单位,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毕。大大提高了监督检查成效,增强督查评估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与实效性。今年,在督查评估过程中,共发现问题36处,撰写评估报告13份,确保了改革成果“落地开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